星期三, 11月 09, 2011

捷運禪

捷運禪 ~ By喻劍飛 西園醫院身心科主任

   今天已是上完課的第二天了。昨天忙了一整天,直到睡前才試著做body scan。我把它安排在我平常的睡前音樂之後,想說做完了順便睡覺。想不到還沒聽到就睡著了,反而突然被『噹』一聲給嚇醒,一氣之下把它給關了。所以昨天什麼功課都沒做。
我平常都坐捷運昆陽線上班,從永春站到龍山寺站,通常會在捷運上補眠。今天想說就來個『捷運禪』吧,以彌補昨天未完成的body scan。我開始閉上眼睛,慢慢的把空氣吸進來,還記得從左腳開始,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不一個腳趾一個腳趾來,而是姆趾小趾其它腳趾?然後我發現我沒在當下了…好,我不批判自己,再回到呼吸就是了,感覺空氣從鼻腔進入,到胸部,到腹部…其實空氣是吸到肺裏去,沒有到腹部…嗯,注意力又跑掉了…好,我不批判,再回到呼吸就是了,再從左腳開始,管它幾根趾頭。這時又注意到捷運的引擎聲,鐵軌磨擦聲,站名播報…根本無法專心到我的腳趾頭去!第一個念頭很惱怒,想叫大家安靜!很快第二個念頭就出來了:這是個很好的訓練場所。不過我可能火候還不夠吧,那就改簡單一點的專注呼吸好了。
我開始專注呼吸,感覺到自己的呼吸淺,有點急促,眉頭有點緊,眼皮似乎在跳動。很高興我可以不去注意外面的聲音而注意自己的身體了…不過,我不是應該專注在呼吸上嗎?氣跑去哪了?真好笑,沒關係,再回到呼吸。我會不會坐過站?沒關係,坐過站才表示有專注在呼吸,反而應該高興才對(嘴角上揚貌)…不過,我現在是不是沒有專注在呼吸?再回到呼吸吧,不過,是不是應該找一本小冊子把這些心得記下來,好提醒自己不要再犯了…這不就是doing模式嗎!覺察自己處在doing模式,是不是表示自己正處在being模式?我這樣也算是後知後覺了吧?總比不知不覺來得好(自得其樂貌)…我怎麼又忘了要專注呼吸?算了,反正我已經聽到播音,還有兩站就到了,應該是做不下去了,殘念,捷運禪變成了捷運『殘』,哈哈哈!

引自~南華正念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