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7, 2011

佛教止觀禪坐非涉醫療,但對醫療成效有非常大的幫助!



日益普及的禪坐(靜坐)技術是讓癌症療法產生更大效率的主因之一
埃莉諾 林普雷克(Eleanor LimprechtLimprecht) 報導
2008
12月一十三號
Article from: The Australian
發文自:澳大利亞


當蓋伊 克利葛(GuyCorrigall)兩年前得了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他開始修習禪坐(靜坐),病情因而獲得緩解但不是任何形式的靜坐都能幫助,這裏單單是指佛教的止觀禪坐(或譯正念靜坐),這是一種日益普及的修行方法,可減輕壓力,憂鬱,焦慮和各種痛苦。

以蓋伊 克利葛的情況,他自從被被診斷出病狀以來,憂鬱症已悄悄然潛入他的生活,他也希望能克服這種狀況!

『我不是只想爬上高樓而已,而是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但禪坐卻是讓我獨自獲得安全處所的奇妙力量!

 這位63歲的財務規劃專家現在每天禪坐40分鐘,並表示禪坐對他而言,就同每天刷牙一樣的習慣
它並非治愈癌症,但它幫我的心緒予適度的調適。這對我而言是非常有益且價值非凡~


人們可能會以為克利葛他是跑到佛教寺廟或瑜珈中心去修學,但他卻是在雪梨 郊區坎珀市的雪梨治癌中心~阿爾弗雷德親王醫院( Royal Prince Alfred Hospital)內學習來的。

這醫院的臨床心理學家伊麗莎白弗利 Elizabeth Foley正為癌症病患進行止觀禪坐臨床教學。

在過去的二年間,她與200多個這類癌症病患共同戳力。

她說生活在癌症陰影下的人,止觀禪坐確能改善他們90%的日常生活,而不是讓癌症的陰霾籠照整日。這是有關生活品質的問題,主動去對付相關的疾病,並過著真正豐富美好的生活,而不是只顧纏繞在生病的悲懷

止觀禪坐並非新進的學說,而是源自古老的佛教止觀禪法,但被西方主流醫學接收融納是最近發生的事,尤其是在澳大利亞!

止觀禪坐教學中,與會者被教導要將心思焦聚在身體上的當下感受-其中包括一般認為是理所當然呼出吸入空氣-這簡單專注呼吸方式,可幫助學員很容易去應付身體上的疼痛感並能盡量減少他們對過去或未來的任何憂愁或焦慮.此法由美國麻州醫學院減壓治療中心和醫學止觀、健康照護與社會服務創辨主任~ 榮譽退休教授鐘卡貝鋅(on Kabat-Zinn)在西方世界首先推廣的.

1970年代,鐘卡貝制定了一項為期8週的課程,叫做止觀減壓基礎(MBSR),其中他應用止觀法,教導病患以特別的方法專心觀注:『當思緒來時只是觀照,而不去做一般識心分別!』
教授還做試驗,發覺止觀減壓基礎(MBSR)法還可減少慢性疼痛、焦慮症和牛皮癬等病症!

伊麗莎白弗利在醫院中所施行止觀禪坐法叫『止觀基礎認知療法(MBCT)』,這是牛津醫學院『認知進程合併抗憂鬱』的療法,也即由止觀減壓基礎MBSR發展來的
最近針對115位病患所做的一項『止觀基礎認知療法MBCT』隨機控制試驗與另一組未參與對照組相較,顯示在抗憂鬱,焦慮和痛苦及改善生活品質上確有顯著成效。
她說 『多數患者發現生活已重大改變』『這些顧客最重要的是學得慈悲心,學會先善待自已而非老是批評怨恨」.伊麗莎白弗利深情地回憶自已曾是參與試驗一份子
『這是有高度架構和紀律規則。若作為一位數學家,我會覺得這非常有根底的。』但是,這並不是說禪坐是很容易就上路

她說:『這是相當艱鉅的工作。你不得不說:『如果不信的話你過來看看就知,這並不是很好玩的』; 你必須要有很強大的鵠的。止觀禪坐是一個紀律訓練。你必須集中精力,而且要當做是每天必需的例行工作』

在國外,自2000年以來,研究止觀禪坐的學術工作,早已生根發芽,枝茂繁密,它已被讚頌為能幫助提高免疫力,防止憂鬱症的發生或一再復發。
塔斯馬尼Tasmania大學的止觀療法研究顧問臨床心理學家布魯諾卡揚(Bruno Cayoun)說,澳大利亞醫學界在接受止觀禪坐療法上,是落後國家,但正逐漸追趕中。他又說:要不是被稱為正念或與佛教有關連性它,它就不會造成風尚,會被普遍推廣如此長時間』「但這意味者每一個心理學家都正在談論止觀療法技術的成果』
『這本是出自民間客戶的反應,因他們告訴醫生說『我也想要這種治療,因為他有好的效果』-~這療法在過去澳洲的醫學界,幾乎是聞所未聞的治療方法。

2009年,布魯諾卡揚將為哈白理森(Hobart's Risdon)監獄職員,進行一項為期八週的教學課程,以便教導牢犯。

他說『在美國,它已經証明可以減少90%累犯率』
『如果我每天兩次訓練我的大腦對外界剌激不起反應,當我受激時,我也就不會隨之反應。我會去感受,我會更加忍容,而讓這不良情緒逝去。我也就不會反復思念,而惹事生非』

根據格里菲斯(Griffith)大學心理學博士生安吉拉摩(Angela Morgan),,止觀禪坐也對飲食失調病患有成效
他最近與同事米歇爾哈尼西 (Michelle Hanisch)博士完成一項研究,摩根做一個以團體止觀為基礎的隨機控制試驗,介入暴飲暴食相關的疾病

經過8週每天兩小時的集體教學,以止觀禪坐法教導128名婦女,學習在禁用食物下如何忍受和管理自已情緒。
摩根說『止觀禪坐的治療,對那些頻發暴飲暴食和發生代償行為(嘔吐,使用瀉藥,過度的運動和禁食)的病患,達成重大程度的改善』

大多數與會者在結束治療後,都不再符合飲食失調的診斷標準。
摩根說,百分之六十二的參與者已不再暴飲暴食 且百分之八十的人已不再有代償的行為這些改善均能保持1個月以上. 

止觀禪坐對老人的影響也正在研究中
10月時,塔斯馬尼亞大學對澳大利亞介於5580歲年齡層的成年人,進行一項『阿爾海默氏」痴呆症健康風險減低課程,也稱為『活化認知提高(ACE)』課,以提倡對抗智力的降低。
該課程的結果將作為塔斯馬尼亞大學心理學學院的研究評估項目
在每兩小時的集會,與會者將進行認知訓練的修習,並聆聽教育講座及進行短暫的止觀禪坐修學。

塔斯馬尼亞健康和人權處的社會工作者馬爾科姆泰( Malcolm Tyler)表示,會期雖短,但參與者往往回到家中也勤於練習!

泰勒指出『學員們的報告顯示逐漸增加了認知的能力』
這任職於皇家澳大利亞學院的全科醫師說『這真讓人認識止觀禪坐在臨床上的好處,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可支持這種療程應該應用在臨床實踐上。

該學院也為醫生提供專業進修(CPD)學分並在澳洲各地也有衛星定位地址的多種止觀禪坐課堂

但是雪黎的開業醫生吉蓮迪肯(GP Gillian Deakin)說,醫學界擁抱止觀禪坐的人數還不夠充份

她認為這種修練是讓身體健康的基石,但是她又說我只是少數有這種認知的醫生
她說『醫學界傾向於迷信心和思想的力量,然而禪坐是超越思想 』『我們的醫療培訓完全會排斥這一點。我認為這是我們醫療訓練嚴重失敗處,他們不會用止觀禪坐藝術來訓練醫療從業人員』

對於這狀況深感悲傷的這位開業醫師,她認為『最好的醫學治療就是止觀禪坐。』
『吉蓮迪肯』雖會推薦止觀禪坐給予病人,但她說『這要等到身體的病排除了,不然我不會這樣做』

她提及一個叫『開放園地』的止觀禪坐減壓療程,包括八周期,每周一次2小時半的團體課!

該計劃並不便宜要價660美元,但主持者多馬斯戈達Timothea Goddard 說,可分期付款和議價

戈達德講述了一名遭遇許多不幸,現已84歲得癌男子來上課的故事
『此人來時正在大量服用止痛藥,8個星期下來,就完全就變了一個人似的,不用藥了!』『他說:『我很痛、每天痛苦異常,但這想法,已對我不再有同樣意義』『我會介入我的反應觀查如 為什麼是我我要活出自已生命力』

摘自~雲月癌友關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