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6, 2011

正念禪修與身心療癒第三堂學員禪修心得

  l          禪坐時漸漸可以觀照呼吸,妄想,身體的四大變化,覺察,標記,坐完身心平靜。

  l          行禪時很認真感受呼吸及腳的感受,剛開始還是容易被浮現的種種思緒拉走,慢慢的思緒好像會過濾為正向的思考,再來就有點空的感覺,忘了自己在走,不過算是舒服的感覺;今天行禪腳舉起時特別放慢,感覺腳伸出去時有點熱氣和阻力在腳背的前方,很神奇的感覺。從其他成員分享的經驗,聽到可能對我有幫助的方法,讓我想試試看。

l          二階段的行禪感覺可以體驗到更豐富的體驗,包括提起時的重量感,腳的高度,搖晃的更明顯,落下的切截點等。

l          對於先前的疑惑-一但觀呼吸,呼吸變成為控制,但今天突然從行禪的左步、右步標記過程頓悟,即行走前的標記使行走成為控制,但有時因閃神而未標記到,腳也自然的前進著而非由我在控制,所以再呼吸時便改成當腹部隆起後才立即予以標記「上」,降下後才立即標記「下」,則這樣的呼吸便不再由我所控制。

l          現在對於腿麻一事已不再難忍或害怕或想逃避,而已更能觀的方式,感覺挺開心的,可以直視,直接的去面對,體驗麻的生起、擴大、改變。

l        行禪時一開始即出現-流淚-鼻涕,且頻率非常之多(第一趟時)。第二趟時出現:放鬆-更趨緩慢 - 起承轉合的連結感。突然..緩慢中意境連結到「曾經的夢中」-騰空躍起極度輕盈漫步(跳躍)的感覺。


l   坐禪時看見千軍部隊整齊的原地有力的踏步...第二次看見一小片幼苗,接著慢慢增長新嫩葉,越長越多,越長越茂盛,右慢慢的長高成樹,長出樹枝,茂盛的綠葉中卻透出隱約的光。慢慢的枝葉變灰暗蕭條(註:很特別的體驗,需記得標記"看到看到看到",回到正念看其變化是增強或減弱..等)...直到師父敲缽。

l          今天可以坐的比較久,呼吸比較平均、不急。身體很柔軟,居然不太覺得僵直,很喜歡這種體驗。行禪時輕輕的,就很單純的走,身心都放鬆,我覺得團體的練習比較有收穫。

l          跟之前相比,較可以感受出什麼是把心放在腳上,可以感受到腳底涼涼的感覺,較不會之前一直卡在呼吸...在不斷提醒自己跟著腳的同時,可感覺到全身之僵硬,放鬆覺得僵硬之處。禪坐時(覺察到)-貪:想要沉浸在好的禪坐經驗。

l          我感受到二腿皮膚貼在蒲團上的穩合感,密密的,很舒適,內心平靜。

感謝學員們願意提供禪修心得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