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12

台北中心共修──首日隨筆

chiahua6688.pixnet.net


1010916  宋雲鳳

千呼萬喚之下,台北中心的共修,終於有了自己的style;意思是,劇本過審了,演員也已定裝完畢,可以開拍囉!
一早,八點二十分不到,在中心門口遇到勤潔,而迎門招呼的是溫文儒雅又親切和善的大惠師,入得門來,頓時,眼睛為之一亮,哇~!去除了原本的隔間小室,與佛前大廳一氣呵成,方正的空間,寬敞整潔,感覺順暢又舒適呢!
八點四十分,共修開始。
我們的操作時間表,行禪和坐禪各四十分鐘,中間十分鐘休息,不同於往日以一個小時為單位的方式,我想,大概是考量初學學員不耐久坐的辛苦,以四十分鐘,不長不短的間隔,讓大家都先留下開心的印象吧!

        行禪四十分鐘沒什麼差別,但是,坐禪就比較須要調適一下了,時間有點短,總覺得一套功沒運完,又要趕著下一場演出,意猶未盡呢!……但是,一整天下來,四回合的行禪和坐禪,整體感覺還是非常充實的,舒服而適切,希望所有學員都有適性欣悅的收穫。
最終回的坐禪,因為大惠師在場,而改為分享和問答時間。
回想今年上半年,由於沒有機會參加密集禪修,原因很多,不僅這期間發生了一些事情,也是忙忙碌碌的,如:舉辦了數回三日禪、禪師和老師的多場演講、參加同學會,以及和老同學聚會……。一個活動接著一個活動連續出勤,背後的準備和後續工作,都是個大滿檔,以至於整個大半年一晃眼便過去了。

        故而,今日的共修活動,對大台北地區的學員們的意義,可謂十分重大。不知他人有無如此的感受,個人深深覺得,真是受益匪淺;雖然只是一週一天的禪修日,但,進展卻不可以道里計了。

       下午四點四十分開始,有一個半小時的講座時間,今天大惠師首發,主講「佛法的心理健康」,講座中,大惠師介紹了心理學家Kornfield的《智慧的心》,和另一本眾心理家們集著的《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穿透憂鬱的內觀力量》,這兩本書的內容,以佛法及禪修方法,在西方臨床實際治療了許多心理疾病病患,推行之後,以漂亮的成績及廻響,以及成功案例聞名於心理學界。

        我在這堂「佛法的心理健康」講座中,得到了不同文字內容,但精髓卻與傳統佛學合節對拍的啓發,大概因為沒有作筆記,我也不是過目不忘的人,所以其中要點幾乎記不全了,就以大概有印象的部分,簡單的分享一下好了:首先,因為學員分享了「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這四句話的感想,所以記憶清晰;剛去查了一下google,書名是零極限,這四句話是一種夏威夷的傳統療法,簡介寫得很神奇,說修.藍博士用這四句話:「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讓一座精神病院的精神病患被療癒,而能自由行動的案例。說這四句話,對含蓄內斂自尊心強的中國人來說,其實是相對於西方人來得不容易,我深有感觸,尤其是家人之間的相處,越是親近熟悉的人,越難於以言語表達出深層的關切和歉意。

        記得小時候,家人之間的相處,其實也是有點緊張的,尤其是大哥,那個年代的父母,常以體罰來規正孩子的行為,大哥可謂身受其害啊!現在回想起來,這或許是我的童年傷害也說不定;當時年紀約三、四歲的我,眼看著犯錯的大哥,被綁起來打,鄰居們都圍過來看,面對那一幕,至今想起,心還是很痛,雖然過目不忘聰明過人的大哥的確調皮一點,但是對於那個年代養兒育女的風氣,還有對教養無能為力只能下重手的爸媽,很心痛,也很無奈……

       另一個課程內容印象,談到某些對於其他法門的嚴厲批判,實是出於傲慢的一種行徑,例如:xx居士。這一點,我有好好自省一番,因為以自己學佛的背景而言,純正血統的佛陀傳法史實深植於心,又因為相對熟悉教法而時常感慨正法的日益凋零,心情實是時有起伏,一方面不捨法教的湮沒,一方面著急大眾無法分辨教法的原貌,同時也怕他們錯過了開解的契機。所以,此刻,我也害怕自己成了太多批判而不自知的人了。

        在分享自己今天坐禪和行禪的總體感想上,最大的特點是,「定」有點太多了。不僅坐時,喜悅的定境一再生起,重覆了多次觀照消失,又再展現的過程後,下午有一支香的時間,因而一直退出來觀「坐、觸」,連行禪都因為太多「定」,而難以覺察足部的過程。另一個要點是,因為升起的目標太微細,不管自己怎麼修正,標記的力道都大於目標,以致影響到目標的觀察和體驗,故而後來採取了跟隨的策略,放棄逐一標記對象的動作。分享時,又聽到玉燕說她想仔細觀特定目標時,頭會變得又緊又痛,對於這個問題我內心也有一些折衝,因為,這是我們須要多加調整和揣摩練習的觀照技巧。

        對於這些種種,今晨五點半醒來,心有所掛念,於是不敢多偷懶,趕緊起身禪坐,坐了一個多小時,對於保持觀照力度的平衡,作了很多的嚐試和修正,當目標生起時,覺察腹部深處一個細微的「緊」浮現,立即精進的趨前貼近感受其強弱的變化,同時調整觀照和標記的力道強度,在保持覺知目標的狀態下,同時放鬆身體的其他部位,例如:眼睛、頭部、臉部肌肉和全身的緊度。經過多次的練習之後,全身感到非常的愉悅輕快,覺知目標也更靈敏而清晰,心也因此而得以生起保持平衡狀態下的輕鬆和自在。

        再以這個輕鬆自在的平衡心態,面對前面提到的教法原貌相關的議題時,內心一個收緊感受生起,我知道自己很在意這個論題,於是先觀這個身體的「緊」,見它逐漸褪去,消失,果然,心裡也放下了所有的執著,雖然不見得這個議題不重要,但是因緣和自我態度在平和的情境下,也就沒有以往的失望或急切的憂慮在深層蠢動。
由此而放諸所有的欲念和執著,心和身,放鬆再放鬆……

       呵呵!原來自由自在的修行之樂是這麼一回事啊!真的很有趣,大家一定要來試試看哦!

 <轉載自雲鳳部落格~南柯一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