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12

正念家族生命動力排列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一
那幾週的上課都掛心著住院中的阿公
看他肉體受病魔好不忍
祈求如何不再讓他受苦
雖然上課那晚沒有排到
但隔日阿公睡睡的離去了
四週的上課一直有個感覺我會有收穫
雖無法具體說出我 生活 身邊的人有什麼不同
但我知道慢慢發酵著
重要的畫面我留著
那是沮喪 低潮時 力量的來源
更不時的提醒自己要歸位
        謝謝您
讓我有機會再看到自己
希望有機會再回去充電   

*學員二
        兩年前因迷路、又逢公車站牌貼錯邊等等失誤,決定放棄那次的排列工作坊。而這次,從家排讀書會的第一天,直到工作坊的最後一個排列機會,一直舉手表達排列意願的我……終於等到自己家族故事上演。來的太晚了嗎?一點也不!「杜鵑不啼,就等牠啼。」後來想起,當天小小走錯路的我,竟選上一個那早也搭錯車的夥伴;那天參與我生命故事的代表們,在中午吃便當時幾乎已全員相聚。許多的巧合,似乎並不那麼偶然。
        兩三年前第一次參加排列,就代表一個創作欲望飽受壓抑的內心小孩,那僵掉的臉頰與嘴唇多麼渴望發聲和做出表情啊!即使只是些發出些怪聲怪調和扮扮鬼臉……最後他終於有能量自在吟唱內心的歌。這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代表經驗,也許,因為這個經驗喚醒我內在那個小孩。當上案主的我,也正面臨創作能量的淤塞,且已形於肉身──這幾年身體莫名的虛勞、沉重、無力,拼命向我呼喊,不能再這樣繼續虛耗下去了~

        在閱讀家族排列的書時,我大略推測自己可能陷入的家族連結,排列出來的家族圖像也不意外。沒意料到的是我摯愛的父母的碰觸,竟讓我全身陷入無力──父母先族的糾葛沉重到我無法負荷?當外公外婆躺在那兒時,我突然開始咳嗽,直到外公吐露心聲時才平息。回到家的我,突然領悟,一直以來我對父母懷抱的強烈愧疚感,那說不出的受困其中的孤獨、三不五時就有「脫軌」的衝動……原來不全然是我的……
        只要一想起,那一幕幕的家族圖像都會為我開啟新的視界,我不會忘記所有代表一一將手放在我背上的那一刻,那股溫暖、有力的支持力量,總令我滿溢著感動和感激。我會將這些意象放在心中,讓其隨著時間慢慢發酵……



~感恩學員提供的回顧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