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7, 2013

密集禪修心得分享~1


~黃師姐

已經很久沒有參加禪修了,這次二十天的密集禪修,感覺真是受益良多~

在供養禪師的時候,我問了一個問題:因為自己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而每次的法工出勤,都承擔貴賓組的工作,這讓自己承受很大的壓力,有時端著茶盤的手,不自覺的便抖得一直發出杯盤碰撞的聲音,內心雖然標記著「緊張、緊張」,可是它卻變得更大了;現在想想,當時內心期待的,是緊張的消失、不喜歡這個目標。
由於這個「緊張」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所以供養禪師時便請問了禪師:為什麼自己緊張到手會發抖呢?
        禪師說會緊張的原因有:一、可能是身體的因素,心臟血液不足也會抖。二、是自己本身的自我要求太高。三、是慣性。這些都源自於「瞋心」,禪師教導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人,便對他散發慈心,練習久了,慈心會自動散發,也就能改變慣性了。
我覺得這一帖藥很好,所以跟大家分享。
在這次禪修中,認識到自己,在面對相同目標的出現,有不耐煩的心;而對於沒看過、不知道的事,有很強的好奇心;有在乎自己的心;不接受自己犯錯的心;對於挫折失敗,會有負面的情緒出現;而對過往錯誤的經驗,也會再一次去執取它,最後才發現它是錯的。哈哈!值得高興的是,負面情緒的發作時間,縮短了,也不再像以往那樣大驚小怪了,既然是無我,就退出來看著它,笑笑就好。
在坐禪時,也能觀照心是太緊,還是太鬆;樂受出現有沒有執著;苦受出現有沒有排斥。當愈修愈進入時,執著心侵入了,由於沒有察覺只顧著往前衝,而等到覺察之時,只好重新再修了。
要如何才能覺察得到呢?是正念。正念告訴心,是目標重要?還是心的品質重要(滅貪、瞋、痴)?禪修是心的工作,所以,不管任何觀智,目標都不是那麼重要,守護心才是最重要的,當下執著()心的放下,是另一種解脫。
定生起時,是否抓緊著它,希望它不要改變?而有妄想時,是否希望它消失呢?在禪修時要隨時看著心念,沒有好的、壞的,一切只是因緣法而已!
禪師開示時,講了五蘊的比喻:色如聚沫,受如水泡,想如勝境,行如中空的芭蕉樹,識如幻化師。我在行禪時,思惟著色身,真的是如此;但對於「行」就不了解了。
小參結束時便請問了禪師:為何「行」是中空的芭蕉樹呢?禪師笑著拿起一張紙,又放下,說這就是「行」,你現在在說話也是「行」,你得到什麼呢?我說:沒有。禪師又說:你覺得這禪修營結束後,你可以帶走什麼嗎?他說:如果有的話,可以用塑膠袋帶回去。我笑著說:什麼都沒有。禪師的睿智講解,讓我清楚了解了何為五蘊,真的很感謝禪師的教導。
從禪修營出來,慈心、包容心、愛護的心增加了,當然自己還是會起煩惱,不過就是努力保持正念囉!也願以往因為自己的習氣而傷害到的人,能夠原諒我;因為我也在學習當中,不可能沒有過錯。
願一切眾生快樂安祥!願正法久住!
善哉! 善哉! 善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