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9, 2013

密集禪修心得分享~-2


雲鳳
 今年的我,一開春就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真是太開心了!
三十天,是我至今參加過最長時日的禪修了,以往有五次十日禪和一次二十日禪的經驗,這一次,其實非常感謝先生不太情願所丟來的一句話:妳去禪修我管不著。故意不多揣測他的背後語意,抓起電話便迫不及待的報名了全程的禪修。
全程禪修時,雖然每個階段的禪相都讓我印象深刻,但其中最值得分享的,是衝破情緒的重重密網,才得以層層提昇觀照力的過程。
平日的我,是個自由自在「快樂」的家庭主婦,不喜歡到處攀緣,鮮少與外人接觸,以致互動最頻繁的,便是禪修時的法師和法友們了。因此,平時沒機會學習和碰觸到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摩擦,便時而有之,隨著意念而深埋於心。
「嗔」,是我最大的課題,曾有人說我是個「嗔行人」,「嗔」有躁動和抑鬱兩種面向,躁動的面向,是急躁、怒火和不滿,而抑鬱的面向,是向內的退縮、憂愁和害怕。回想往日的自己,大多是退縮不前的「嗔」最多,所以,孤獨便是我最自在的存在模式了。
這一次,在末一週裡的禪坐中,心的迭宕起伏,一如孤帆駛進暴風中,如何才能衝破狂風暴雨的狂瀾重圍,持續前行,進而抵達自在的彼岸呢?一直的考驗著我的決心、精進力和專注力。
有時,妄念太多太強悍,那個坐禪時段中,便只能一直和妄念搏鬥,妄念生起,標記:「想、想」,有時它已經展延開來,輕輕的標記「想」並不足以鎮住或平靜的觀照它的滅去,標記「想」的力道不自覺的加重再加重,以致於身體不自主的僵硬了起來;於是,退出戰場重新觀照,是我此刻經常採用的手段,全身放鬆,心跟隨腹部起伏,由「上、下」開始重新標記起。但,這時,我會提高精進力和專注力,當「想」在初生起時,便強勢的密集標記:「想、想;專注、專注或精進、精進」反覆連續標記,讓心持續關注於所緣鏡,不被「想」所搶走,這是很有效的強迫專注方式,這個方法的優點是,由此,我可以很專注的持續觀照所緣鏡,一直到此時段的圓滿之境;但此法的缺點是太耗損精力,常常觀照兩個坐禪時段,之後,就沒電了,身體精力過度消耗,而在下個坐禪時段,便無法提起心力持續觀照所緣了;所以,獨門絕招也是不能太常使用的了。
另一個要特別提起的,是食物對我的身體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因為我的體質比較躁熱,吃了躁熱食物,心臟會心悸得無法辨識出到底是心悸或是所緣鏡的區別,所以,選擇合於自己體質的食物,便很重要,很多階段,我都一邊精選合宜的食物,一邊鞭策自己,以此渡過重重的危機。    
有一段時間裡,「嗔」特別強,所有妄想的內容都是讓自己生氣的人、事、物,一直一直的一來再來,心裡不禁納悶著:我有這麼凶嗎?這股氣怎麼都消不了,後來,心想:也沒有什麼捷徑可以走了,就仔細的觀照它,一直觀到它的消失吧!我的作法是:令自己先冷靜下來,就等著全心專注的對待它的生和滅。當它生起時,觀照它的生起,輕輕標記:「嗔、嗔」;耐心的追隨並觀照它的變化,持續、轉強、持續、變弱直到滅去。先取得一次成功的經驗,當它再度生起時,強度便不如前回了,它一再的生起、滅去;又生起、再滅去;反覆著,直到不再生起之時,我心裡歡慶著:成功了!
 禪修,是和自己赤裸裸面對面的時候,潛藏的任何意念,隨著禪修的進展,沒有絲毫可供躲藏的空間和機會,必須一直持續的面對它們的挑釁,正面迎戰,觀照它直到它的滅去,是自己唯一生存的機會,別無他途可供逃生的了!這是禪修者都應具備的基本心態,正如前些年我們MBSC所翻譯的大師父的那本《佛陀的勇士們》一書的書名般,我是佛陀的勇士,不怕辛苦,不怕淬煉,勇往直前,直到成功在望,以致進入涅槃。
以此自勉,也與您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