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4, 2012

莫哥 西亞多 - 觀心與觀受之二

莫哥 西亞多認為想進入毗婆捨那禪修的行者,必須熟諳佛法的基本理念,這裡提出一個重要的建議:對這些必備的先決條件沒有充分認識,很難於毗婆捨那禪修中得到任何進展,一個行者若對緣起法的認識不精確,那麼禪修到最後也祇是局限在自我的框框裡。對法義不明白的行者無法跨越自我而有所突破~
  在此,我們必須再次說明,所謂先決條件,包括五蘊、六根、四大元素、緣起法及四聖諦真理。一個人不可能沒有這些方面的認識而可以進入正思惟,因為正思惟乃是依據五蘊及其運作過程而進行的,一個行者應該懂得區分勝義諦及世俗諦,才能夠破除這個恆常不變的「我」之邪見。
  有興趣且願下苦功學習這些根本法義的人,他們將為正確的修行方法鋪下一個穩健的基礎,唯有如此,他們才適合開始步上毗婆捨那的禪修之路。
內觀(毗婆捨那)
  內觀意指全神貫注地思惟無常、苦、無我,這是佛陀在講述正念時所做的解釋;正念包含四個方面,就像走向佛塔的四面階梯一樣,佛塔的高台好比智能,可以由這四面階梯的任何一個到達,這階梯就是正念的四個面貌: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值得注意的是一個人若於禪修中專注某一方面的觀察,並不表示排除其它三方面的正念,它祇是表示這其中的一方面是觀察的主要對像而已。
  根據莫哥西亞多的教法,內觀的訓練有三個發展的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專注於正念的培養,第二個階段是觀察五蘊的生滅,最後階段是清楚的知道有一條道路通往諸行止息,身心生滅變化的止息。
  其內容可以簡述如下:
   一、固定或集中心念在任一個指定的對象,例如吸氣、呼氣或者身心的移動,這叫做專注於正念。
   二、思惟身、受、心、法(心的對象)和它們的生起及立刻消失的變化就叫做過程的正念。
   三、認識一切有為法的本質、洞悉五蘊的生滅是可厭、令人不悅的,叫做通往生滅止息的道路。除非直到認識五蘊的生滅,看到了無常、苦、無我,否則將永遠不會到達毗婆捨那的禪修。
  真正修習毗婆捨那的開始是行者能夠觀察身體和心理的生滅過程,於其中找不到一個所謂「自我」、「我」或「我的」這樣的東西,在這個正念裡面他不會認為是我在禪修或我的心在專注著,這樣才是正確的禪修,所有的五蘊都被清楚地看到它的無常、苦及無我。
  前面提到的幾個階段,若祇是發展其中第一個或第二個階段是不可能從輪迴中得到解脫的,佛陀說過,祇靠禪定並不能趨向涅盤,唯有修習毗婆捨那才能走向涅盤或解脫。不過,這是極重要的,我們必須記住正定在初期的禪修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真正發展毗婆捨那的第二或第三階段前,行者必須建立起相當的定力,最好的方式是將注意力放在鼻孔,注意著氣息的出入,行者此時雙腿盤坐,身體挺直,端坐於寧靜的環境裡,至少必須持續在定力的練習二十到五十分鐘才能進入毗婆捨那禪修。具備了平靜的心與定力之後,行者便可準備發展莫哥西亞多所教導的對意識與感受的毗婆捨那禪修了。
                                            
                                                       < 摘自~當代南傳佛教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