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2, 2022

▍美國 傳音尊者Sayadaw U Ghositabhivamsa 慈悲開示-2022/01/16


    1月16日早上是吉祥光明燈法會,大惠法師先供燈祈福、共修護衛經。

美國的傳音尊者Sayadaw U Ghositabhivamsa慈悲開示,他在墓塚之中修過3年苦行,提到點燈的功德可以散發慈心,遍滿世界,像盲人看到光明、神智不遲鈍、視覺清明等。提醒我們反省過去的一年,做了哪些善行、不善行?善行要保持下去,不善行要痛改前非;每天檢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是不是有善心?總的來說,對2021年要做一些反省,要生起功德,在世間/出世間的智慧有沒有提升呢?在健康方面,有沒有去維持或做調整呢?世間財、法財有增長嗎?在身份地位有沒有提升?整體評估後,2022年再做努力。
☼​

羅睺羅是佛陀之子,他的導師是舍利弗。傳音尊者引用羅睺羅經告訴我們,從禪修的初學者,一路走到究竟解脫的阿羅漢,需要具備哪些資糧。首先心要調柔,慢心是禪修的障礙。對老師要尊重、恭敬,沒有善心是遠離佛陀的教法;捨五欲的享受;對三寶要有信心,在家居士對禪法要有信心,有出離心,欲脫離一切痛苦,達到涅槃;再來就是親近善知識,好的老師可以幫我們解開禪修的瓶頸;有寧靜適合禪修的環境;節量而食,吃適合自己、有益健康的食物;對服裝和藥品,可用就好,不要挑剔;居士要守五戒/十戒,善於守護諸根門,如用正念收攝五根門-眼耳鼻舌身;不淨觀,三十二身分要背熟,可以降低對色身的執著。
☼​

最後是目標/所緣,從定到內觀,遠離常、樂、我相,就是三法印的無常、苦、無我。無相修習,修行次第依序為:自性相-有為相-共相-無相,從自性相的名、色、因、果;到有為相:體驗無常、苦、無我,亦即身心現象的生、住、滅;到共相,即體驗身心現象即生即滅。可以看到一個呼吸是許多生滅組成的,不只是一個呼、一個吸;最後到無相,就是斷除我慢心,到達阿羅漢的境界。從一開始的不要有慢心,到斷除我慢心(到阿羅漢)。我們凡夫從一開始踏上禪修之路,若有恭敬心,就會有善知識的協助,協助我們一步一步邁向阿羅漢解脫的境界,走向自利利他的禪修的人生。


🟨文 : 感謝秉穎師姐慈心分享
🟨圖 : 2020年深坑華藏園區齋堂團體小參時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