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7, 2015

越自我所以越疏離



越自我所以越疏離
「因為我愛你,所以漠視你,我怕我再一次傷害你,所以我選擇不回應。我希望我們還能維持關係,但又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跟你的情緒,所以,我只能冷處理,希望時間給我們答案,讓我們找到機會轉圜。」
這已經是這個月,遇到第二次這樣的議題。愛的作用很奇妙,即使渾身刺,刺得雙方不舒服,又不願或不能放棄關係,只能用疏離來沖淡彼此的痛楚。調整到能看著對方的距離,又不足以讓愛產生聯繫。
第一次對我訴說這個故事的朋友,邊說邊閃著淚光。她是局外人,因為她不是雙方當事人;她也是局內人,因為雙方都是她的家人。

我常想,回家的路,對某些人來說,怎麼會這麼難?
好像上天作弄那樣,最親近的人,芥蒂最深。可能跟外人相處輕鬆地像家人,卻跟家人相處得像陌生人。
最近跟朋友討論到上一代的婆媳,那真是嚴苛到我們這一代人難以想像。言語像利劍,張口就刺人,在我們這一代就是離婚,在上一代的社會強調要忍。
我們這一代人,似乎過得比較自我。所以自我一受傷害,很快就叫停,打包要離開。這跟時代背景有關,我們也只是主流價值觀運作下的一份子,以為獨立行使自由意志,事實上有很大一部分依然受到整體社會氛圍的約制。
然而,是不是越自我,所以越疏離?
我沒有答案,只能揣測,我們極力爭取更大的個人空間,所以跟人離得越來越遠。但是我眼看著,很多朋友不想疏離,卻又無能為力。想靠近,又想保護自己。
所以關係像僵局,雙方情緒無法自在流動。很多個人的情緒無法消化乾淨,一相處就要往對方倒,倒到雙方都受不了,最後只能逃。
我只能說,如果僵局無解,請別任意指控,好像對方都不努力。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學,但是關係的事,不是哪一方準備好就做得到。所以相愛卻無法相處,關係的事常常沒人教,有些人也不知道該怎麼學起。
最近有朋友跟我提到,這半年他看心靈成長的書籍,才知道要怎麼愛自己,怎麼處理關係。活了很多年,才知道課本沒教的,其實更重要。

本文分享自洪仲清心理師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