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3, 2015

霸凌是種層層疊疊的困境



霸凌是種層層疊疊的困境
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
最近的新聞讓人沉痛,我想要藉這個機會,跟大家提醒一件事。在所有霸凌事件中,網路霸凌是急遽升高的一個項目。
讓我引述2012年,兒福聯盟的調查:
「約三成左右的孩子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暴力霸凌的影片、近四成(37%)的孩子也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大家辱罵或攻擊人,孩子的網路世界已充斥暴力的負面訊息。此外,四成的孩子曾在一些批評人的文章,按過讚或是回覆留言,隱然已成為網路的霸凌者,甚至有近兩成(18.1%)的孩子曾經做過匿名在網路上批評或是罵人、2.5%孩子曾經傳過色情圖片,4.5%匿名po一些假的訊息等違法行為....」

我幫助過的孩子,有些是網路被霸凌者,少數是網路霸凌者。
有時候孩子之所以被霸凌,可以是莫須有的狀況。有些團體是這樣,如果找不到人欺負、霸凌,這個團體成員就會彼此攻擊。所以,要把情緒的出口對外,找到一個緩解團體內部壓力,又能增加內聚力的對象。
請各位朋友幫我一個忙,請思考我上面講到的狀況,然後,請在輔導孩子的時候,別輕易說出:「為什麼是霸凌你,而不是霸凌別人,你要想想你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是不是需要改進?」
類似的話說出口,對已經承受傷害的孩子來說,無異又是一次重擊。也許,我們懷疑,是不是孩子因為某些社交上的困難,所以成為對象。但是,我們不見得要當場或當下說,或許有時候也不見得要說,解決問題重要一些。像是平常多在社交方面教導孩子,跟孩子的環境有較緊密的聯繫,跟孩子的朋友交朋友…
我們都清楚,約有三到四成的被霸凌者,會變成霸凌者。所以輔導孩子的時候,相當困難。特別是霸凌者的家庭功能,常沒辦法協助一起適當地輔導孩子。
這時候,重點不在找怪罪的對象,而是預防下次的事件發生。有時候,霸凌事件也許還沒開始,我們就要注意特定對象,特別是常被全班「公幹」(這是孩子們的說法)的孩子。這種心態很容易想像,反正這個人被全班討厭,欺負他也不會怎麼樣,甚至霸凌者可能被視為英雄。
以正義之名,行欺凌之實,這種事大人也常做。
有一些狀況,是大人帶頭霸凌。這時候,孩子們很容易受到大人明示或暗示,也開始一起加入霸凌的行列。這時候,需要其他大人勸阻,要不然,被霸凌的孩子真的無力反擊。
有些行為,大人以為是開玩笑,但在孩子心中,創傷難以抹滅。不能因為孩子笑笑的就當作沒事,之所以笑笑的,那是他不知道如何回應,又想要藉著偽裝,給自己留一點尊嚴。
我幫助的少數孩子,會對批評人的文章按讚、起鬨,甚至用私訊傳一些髒話。這些都要負一些法律責任,這點我們要提醒孩子。
不過,現在的困境是,很多在網路上罵人的人,事實上也不會怎麼樣,這給孩子留下了示範。有些還像組成團體一樣,到處罵人,自詡正義。孩子想被認同,就會參與。
我甚至也碰過,家長自己就在網路上霸凌其他家長,許多朋友一起在整篇留言串把另一位家長罵得一文不值的狀況。更讓我寒心的,是孩子都看得到,包括被攻擊的家長的孩子。
這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難以置身事外的困境。親愛的朋友,我感恩您們,我的版面上甚少出現無意義的謾罵,我也很勤勞地查看,刪除或隱藏某些過激的留言。畢竟有些年輕人跟孩子,也常瀏覽這個版面。
希望從我們自己做起,讓類似的悲劇少一些。

本文分享自洪仲清心理師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