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9, 2012

今晨難忘的遭遇

astro.sina.com.cn

    結束花蓮課業,搬回台北中心已近一個月,卻忙於開課及工作坊,無暇整理從花蓮帶回來十幾箱的書籍,正打算今日上架清掃乾淨。正這麼想時,電話突然響起。 !佛陀原始正中心」我回應道。對方是一位歐吉嗓的聲音,說母親交代他要來捐款,還要報名一日禪!是否有人在?之前因人手不足,中心寺務一忙就常找不到人,即使有人想發心或至中心詢問,可能也不見得如願。今天幸好有人在,心裡想對方找不到人,怎麼向其母親交代?約好九點多他從天母過來。趁空檔可將中心清掃一下,此時電話又響起:「喂!師父,我再過五分鐘就到了--」我看了一下時間,八點十幾分,心裡有點納悶,怎麼提早了一個小時?好吧!既然來了就來吧!或許是他想盡快完成他母親交辦的善款吧!真是有孝心的孩子!
        算一下時間,將大門開啟,外面早已站著一位身材高壯約六十來歲的男子,穿著深色外衣,看似一位老闆樣貌,手上夾著皮包。帶著鄉音的聲調很有禮貌的問候著。進門後(一股很濃的煙味嗆鼻)很虔誠的至佛前禮佛!坐下後,開始說他參加過大越師的禪三,他太太是慈濟的師姐,母親常年學佛,自己是建商,早年過去北京賺了一些錢,明年要退休回台。趁這幾天有時間來護持道場。接著問說這地方多久了?現在哪裡最需要善款?還要包個大紅包給我!我說明善寺正興建禪修道場,正愁沒經費,若您有心或許可以捐那裡,這裡還過得去,且我的部分就不需要了,我自己夠用就好---。他說媽媽要捐十萬元,還有其他認識的朋友相約要來捐款,目前在路上---,同時不斷的拿起手機打給母親、太太及朋友,詢問現在到哪了?並不時的催促趕快來。之後又拿起手機跟商店訂「麵龜、麵線---等幾十斤」,說他嫂嫂生兒子(疑?他幾歲了還生孩子?),要還願,只覺得怪怪?難道訂這麼多都要拿來拜拜?若留在這將如何是好?

    他要了一杯水,同時我削了水梨給他吃,他說等他們來再吃,接下來又打電話給他太太說趕快來,不然來不及付款給廠商,掛掉電話後,突然開口說師父你可否先借我二萬元付款?等我太太來後就馬上還你?我心裡突然一愣!二萬元!我手上並沒有二萬元,且存摺也就那幾萬元,萬一拿出去了沒回來怎麼辦?邊削水果邊納悶!那可是我生活費很大部分的錢呢?雖然出家人是「貧僧」,但總要留點錢以備不時之需吧!儘管這麼想,嘴吧卻答應說好,「但我要出去提款!等他(店商)來後我幫你付!他看我答應卻未動作,又再叮嚀一次說借他二萬元,我又再重複一次回應。但這次我走上樓準備拿錢包及提款卡!當我步出禪堂時,心裡突然「噹!」了一下,我是不是遇到詐騙集團了?我該怎麼辦?我怎麼確定?他看似敦厚良善,且行儀舉指並不像啊,怎麼都不像耶!
   
    拿著剛去台中辛苦帶完工作坊,信眾供養的幾千元,「難道這些錢要被騙了嗎?心裡滴咕著!」卻還是將它放進口袋,走下禪堂,他見我就說師父有二萬元嗎?我說我還沒去領,他有點失望又有點急切說借他錢不然他無法付款。我還是堅持說等他來我幫你付!他又拿起電話催促對方,且說我是不是不相信他?他可以把手錶留下來之類的。(這才說服自己確實碰上了詐騙者!)他一邊走出門外一邊說他去叫他進來,我說好!(若他真的叫他進來,當時我還真的不知如何應對),待他走出去後五分鐘、十分鐘、半小時過去了,就再也沒有消息了!

    或許下次他又會再出現在某寺廟或機構「供養善款」,同時跟他們「借錢」!要繳什麼費用!回想當時自己毫無戒心!只單純的認為有人發心就接受,對方有需求就予以協助!即使當發現破綻時,那「認知的失衡」,並不願相信對方剛開始的善意背後卻隱藏著不當的意圖!同時也不知如何應對這種尷尬的場面!甚至走出去後,心想是否需要報警?但「借錢」,構得上詐欺嗎? 一連串的問號,難怪這麼多人被騙,惟有自己遇到了才驚覺好險!好家在!佛菩薩保佑!

    藉此抒發,轉寄提醒您,詐騙者已偽裝虔誠的善信,利用您的憐憫與同情敲詐您!

16 則留言:

  1. 雖然是"奇異"的遭遇,但經由法師的描述,實在是太好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害怕恐怖,該幽默一下!況且錢沒被拐走,就覺得人生還是彩色的囉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誤刪了留言!因不太熟悉操作!總之下次可以報警處理!希望對中心不會造成傷害才好!

      刪除
  3. 很有畫面,而且很好笑。要騙你,真的很容易,這種手法在十多年前就已發生在各寺廟,怎麼現在才讓你遇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早讓我遇見,可能就活不到今天囉!幸哉!幸哉!

      刪除
  4. 可能是騙子認為宗教團體的人比較老實好騙,報上也有許多法師被騙的案例。
    而且我聽說過有些道場的榮譽董事做工程亂來,感覺上他們滲入宗教團體只是為了做生意。正法中心正在成長,應開始注意這些事情,這些人造成的傷害不是只有1、2萬而已,可能是幾百萬幾千萬。

    回覆刪除
  5. 法師:
    我們可能碰到同樣一個人,不過我比較笨,相信他了
    所以被騙了1000元>.<
    希望以後不要有人再被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還好只有一千元,當作消災好了!呵呵!也希望他改邪歸正!

      刪除
  6. 凡是真的要小心 師父慈悲 但不能上當啊

    回覆刪除
  7. 第一次聽到耶~不過,還滿有趣的耶~,透過您的敘述,很有臨場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當自己親身經歷時,才知凡事一念善惡抉擇,結果卻差異如此大!

      刪除
  8. 好險!捏一把冷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