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8, 2011

家族系統排列學員心得

       好久沒有帶領系統排列工作坊了.前一晚在禪修團體嘗試了一下,發現自己並未因此生疏,且有些整合了知見心理學的內涵,才比較能釋懷與坦然面對隔天的工作坊.慶幸這些學習終於沒有白費.  一週前構思的排列課程,內心在平靜清晰中度過.一整天結束後,只覺得腦袋空空,靜靜的,有點如釋重負,且因感受到成員的收穫與體驗,而深表欣慰.回家後躺下在床上才知道身體的疲憊感.半夜醒來,一切白天的「作用」,似乎才開始在頭腦中發酵.一連串的發漲.疼痛~.在半夢半醒間,隨著平時熟悉的內觀與內在歷程,讓它一起再次進入夢鄉~. 整個團體試著調適與習慣成員因故缺席,遲到早退,或許對某些人來說要真正面對這些議題,需要好大的勇氣與準備.這些參與者的勇氣與毅力讓我感佩,也謝謝他們給我這麼多的學習,祈願他們找到自己最適合且平坦的道路,勇敢堅強的走在人生道路上.以下是徵得成員同意後,他們分享心得文章~
  • 他人的分享給我不少心得,每個人有個人的課題,也有盲點
  • 覺察.內觀.人生是學習的過程.痛的本身不是錯誤
  • 淚水可以是悲傷,也是洗滌.療癒需要時間,更需要勇氣.
  • 每一個願意療癒的人都應該給予極大的讚賞.
  • 不只是別人的天使,也是自己的天使,不只是他人的光,也要是自己的光.
  • 感謝師父.同學.師姐
風風雨雨苦盡甘來
夢想實現
  • 藉由本活動瞭解自己與親人的思念牽掛.解開很多不平的結,讓彼此得到心靈的解放.祝福兒子與我能有更好覺醒,明白各自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 來時只是帶著試試的心情.在過程中看見大家的情緒.一整天下來很放鬆,有一種「呼~END~」.很開心有這機會可以一起參與,感謝大家.
  • 發現每位家庭成員在團體中的姿態都是當下覺得最好的適應;看見每位家庭成員的良善與智慧,對應到自己當下平靜安適的心境;雖然曾經走過跟父親關係改善的歷程,但是再次 碰觸內心那塊感受,仍需做好心理準備,而且很耗能量;第一次扮演死人,親身體會到亡者對生者的心境,即是看到生者平安,死者才會平安。相信自己已故的親人也同此心;在團體裡覺得自己還是喜歡與人保持一定的距離、有自己的空間。(或許原生家庭的經驗讓我習慣有這樣的空間和距離才自在).謝謝您的帶領,讓我此刻有機會再次回顧與家人的關係,也感恩今天的緣分!  
  • 參加工作坊是希望增進己身知覺能力的敏感度,但發現大部分的時候感受還是不明顯.不過不同以往的,過程中不會思考或懷疑自己所感受到的.恩~ 似乎喜歡當旁觀者,疏離感還是在,覺得置身在旁是較輕鬆的.最後的大排(列)有被母親的感受所感動,當他及父親代表相擁而泣時,令人動容,我想要趁著父母還在時多親近.
  • 心情是開心的,第一次當往生者代表,當下就是動不得.無力.感覺人的心意是希望可以讓親人知道,可是有些人的回應不盡像每個人所期望的,也才會有希望的落空.做別人的母親,會想到人世間無不散的筵席,也因為知道分離的苦,才知道分離的無奈.常說對不起.我愛你.謝謝.真的很適合在上課的時候來用.
  • 其實放空歸零是對的.正是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因此有現在的踏實感.心中是滿滿的感恩.「人生下來就是受苦的,但能否苦中作樂,就各憑本事囉 」是自己心中常浮現的,也確實苦盡甘自來.雖然這樣的幸運不是常有,也不是注定,但人生只能再接再勵.不是嗎?感謝指導師父與夥伴們.我也給自己祝福.因此是盡興而歸的.祈願眾生得離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